close

這幾天看到新聞報導有關:暑假到了,有許多學童出現了『網路成癮症』的行為。 眼睛盯著螢幕不眨、屁股黏在椅子上,完全無視父母的叫喊,獨自沉迷在網路世界裏,平均每天長達6小時以上。有網路成癮症的人說:不上網,整個人好像浮在天空中(意思是沒有腳踏實地的真實感嗎?好空虛的人生呀);更有人極端的說:沒有網路,他會死!??(好恐怖呀)


 


我想我們這群70年代生的人,應該不會得到這種「現代文明病」吧!沒想到昨天就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我的同學A小姐。(3C 產品真的會大大改變人們的溝通方式呀!)


 


昨天與A小姐去看《變形金鋼3》。買票時,就見到A小姐不時的在把玩她的智慧型手機,在美食街等餐也是,她說要給我看個東西,結果話題東扯西扯,我看了兩眼她說要給我看的照片後,她又繼續拿著手機把玩。吃飯時、等星巴克的咖啡時,她幾乎處在把玩手機的狀況,超忙的。


 


如果我敢這樣對阿吉,我大概會被她唸死。有一次,我們去某家咖啡店,我習慣拿雜誌到座位上來翻閱,她對我說:跟我聊天很無聊嗎?需要拿雜誌來排解無聊?從那次開始,我就改掉愛翻雜誌的習慣。因為我知道必需考慮與你同行者的感受。有多少人誰願意跟一個:眼睛停留在雜誌上,有一句、沒一句跟妳講話的人呀


 


跟一個隨時在分心的人講話,或是談著常常會跑掉的話題,這些都讓我昨天在跟A小姐吃飯、看電影時的『奇摩子』不太好。最誇張的是電影院裏發生的狀況。


 


到電影後半段,在黑嬤嬤的電影院裏,A小姐居然拿出手機繼續把玩(共兩次,每次約持續3-5分鐘),我看著大螢光幕上主角們上演著精彩的打鬥戲,為了他們在傾倒的大樓裏求生而擔心;大黃蜂多次救了人類,最後差點犧牲了生命時,眼淚在眼框打轉,卻一直被從右側傳來的刺眼光線打擾著。所以,那時的我是:一邊擔心「能量柱」重新被啟動,一邊擔心後面會有人跟A小姐說:「請你有公德心一點,電影播放中,請不要使用手機」。


 


電影開演前,我 和A 小姐在逛某家服飾店時,曾問她:「妳連逛街也要不時check手機?在等什麼消息嗎?」A小姐回答:「這樣看起來才像年輕人呀!」我覺得這句話裏,A小姐開玩笑的成份居多。A小姐個子小、又娃娃臉從外表上,我實在不覺得她有裝年輕的必要。


A小姐怕孤獨、容易無聊、容易分心的個性,讓她特別容易依賴網路,成為智慧手機的奴隸嗎?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A小姐從以前就是掛在網路上長達12個小時以上,現在換了智慧型手機,依賴MSN FB的時間,也拉得更長了。她的成癮症頭,似乎因為手機update而變得更嚴重了!令人憂心呀!


 


還好我的心裏面住著一個老成的靈魂。不擔心跟不上流行、不焦慮不知道的很多資訊;多年的孤獨經驗,也學會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看電影時,我希望盡情享受不受打擾,有什麼重要的事,不能等到看完再回?不是真的大忙人,不用裝成大忙人呀!無聊?自己找樂子!我想樂子不是只有網路裏才有吧!


 


2011/7/20更新:


FB重度上癮症患者A小姐  連坐在我的歐兜邁後座也要冒險上FB寫下:在豐原迷路中!這一則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