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註1.)可以說是我人生追求的境界呀!(遠目)因為世上的任何事物,賦予它意義的,其實都是我們的心。


   但是偶而有情緒失控的時候,也不可能永遠沒有煩惱放在心上。例如大姨媽要來之前、小怨不除,積成大怒的時候,脾氣就容易像火山爆發一樣激烈。


本週發了一次大脾氣,事後我得到一個結論,想要發脾氣必需有強壯的身體做支撐才行。要不然,你會連發脾氣的權利都失去了!血壓、體重、心理建設,這三樣要時時留意、並定期檢查。


   這幾天取銷了網路與有線電視,從明天開始,要過著沒網路、沒電視以及沒有男朋友的生活了。(謎之聲:連自來水公司也要停水30個小時說!)不看電視、不上網、不約會,那要做什麼呢?那就是過無閒事掛心頭的「好命」生活啦!


     看看閒書、看日劇訓練聽力(打算應試今年的日文二級檢定)、重拾書法的樂趣、繼續愛喝咖啡,打羽球練腳力、爬山練肺活量,計畫10月裝修小屋,這就是目前在我腦中的「幸福好命」生活。


而身心健康的生活,我想每天用下面的檢驗表來督促自己。


□  今天我微笑了嗎?


    今天我如廁了嗎?


    今天我運動了嗎?


    今天我做了小小的一件好事嗎?


    今天我讚美:人、事、物了嗎?


    今天我的身體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今天我的心裏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1. 禪宗「無門禪師」的一首詩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