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就該調音的鋼琴,因為2009年底搬家的緣故,拖到今天才請調音師來調音。解決一件早該做的事,讓人的心情跟著舒暢了起來。


當初在買這台河合的中古琴時,我做了許多功課,問了許多懂琴的人,買這台琴時就決定,把它當藝術品一樣好好珍惜 ,不管以後我的鋼琴彈得是好是壞,它都是陪伴我一輩子的重要物品;一件我買給自己的嫁妝。


離定期保養多拖了四個月,加上最近幾個月不常練琴,以及新家的環境比舊家的溼氣重,很擔心鋼琴的狀況不佳,還好經調音師的檢查與整理後,調音師說我的中古琴有著『溫柔而渾厚』的聲音,只要多注意除溼就可以了;另外經調音師的巧手整理後,鋼琴觸鍵比以前更靈敏、不再有鬆鬆的觸感囉。


一台琴是由「經過風吹日曬雨淋加泡水的原木」所組成,是人類工藝與原木結合的藝術品。一台好琴,就像一瓶越陳越香的好酒,越常彈它,越能發出漂亮的琴音。除非木頭長蟲腐敗,要不然這一台中古鋼琴再陪我50-70年,都不成問題,搞不好還能傳給下一代呢!


汽車、女人(站在男人的觀點 )都是舊不如新,唯有鋼琴是新不如舊。原因是木材的取得問題:地球上好的木材越來越少,而這些較好的木材多拿來做幾百萬的演奏琴,10萬元以下的直立式鋼琴,只能用不佳的木材來充數,因此拿同樣的預算去比較新琴和舊琴,新琴的聲音多為銳利且較為死板,舊琴的聲音溫柔且豐富多了;打開音箱秀出響板,木材的好壞、敲出來的共鳴聲,立即見真章。8萬元的新琴,真的不如8萬元的中古琴(其實二十年前它要價15萬以上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