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這個孤家寡人來說,過年最累的事,大概只有大掃除吧。對於朋友說的「人妻的煩惱」,是可以想像,(畢竟看過阿木及兩個姐姐操累的過程數十次),卻無法真正體會。「人妻的煩惱」包括年前大掃除、除夕年夜飯與婆家人出遊等等的問題。我的朋友Y小姐-未出嫁的大閨女,一樣有「人妻的煩惱」!


那ㄟ安捏?


初三下午,我們四個人,一邊喊碰、一 邊向Y 小姐追問。老劉首先聲援:「連一個碗都不洗,真的太誇張了啦!」「妳弟媳是來當客人的喔」小林接著不齒。我則一邊搖頭一邊問:「她跟你弟結婚多久啦?」事後想想,明明我們幾個和她弟媳只差五歲,怎麼兩者的觀念,好像差了一個世代?就像幾個婆婆聚在一起,一邊打牌,一邊數落著不懂事的媳婦。(噗!)


Y小姐都戲稱自己是「現代孝姑」。平常就是她在照顧兩老,兩個弟弟已成家、住在外地。每次的過年,Y小姐都要扮演著「媳婦」的角色。從除夕前就要刷刷洗洗、煮煮,同時張羅四到五天的食材、準備拜拜,除夕當天,煮完、拜完,兩個弟弟陸續回家吃團圓飯。今年,吃完團圓飯,小弟因為有工作,帶著妻小回家了。就剩大弟及大弟媳。而且這兩人一住就是住到初四。初一到初四這段期間,Y小姐一樣是洗洗、煮煮,連初三來我家打個牌,過沒幾個小時,到了煮飯時間又得回去張羅了。


Y小姐的這位弟媳,與Y小姐的弟弟已結婚五年了。但是,這次回家過節的五天期間,沒有洗過一個碗、切過一盤水果、泡過一次茶,儼然還是一付把自己當成『客人』的模樣。Y小姐一直羨慕著:「怎麼別人都當了人妻了,還能當得這麼輕鬆?」可是,她的這股怨言不敢說出口,深怕說了,從此與她的弟媳會產生化不開的心結。


Y小姐的家務事,必須Y小姐自己去面對、解決。她如果不敢開口,請她的其他家人分擔的話,當朋友的我們,只能幫Y小姐想想,有沒有讓她過年比較輕鬆的方法,不要累得有苦無處宣洩,還要被她老木唸說:「煮那麼多菜取悅她幹麻?」


有人提議說:「年前出國,避過這個災難」,Y小姐說:「那兩老會累死」。我提議:「除夕在餐廳圍爐」,Y小姐說:「兩老一定會嫌浪費」,「那…..只準備個簡單的火鍋與炒米粉,偷個懶」,Y小姐馬上說:「我會被嫌死」,最後有人建議:「裝病如何?」Y小姐說:「那一樣兩老會累死」…..,我在想,雖然我們的提議無法面面俱到,但每個建議其實都有它的可取之處,Y小姐怎麼有辦法一一駁斥呢?


最後我知道了:Y小姐認為她改變不了現狀,也不想改變現狀,她要的只是有人聽聽她吐苦水罷了。事實上,她弟媳的好命,是她的婆家及娘家全體寵出來的。有寵愛過度的娘家+客氣過度的婆家=一直把自己當客人的媳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