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總是有了小孩,才開始學習怎麼開始當父母;養狗也是一樣。我養了狗才開始學習怎麼當一個毛小孩的瑪瑪因為多數時間都在當瑪麗亞的角色,所以就用這個字好了),不過,我都告訴樂樂我是姐姐XD


    從小家裡一直有養狗,從小黑、小黃養到小白,不過,主要照顧的人都是阮阿木,等到現在自己養狗了,才發現原來自己不是很了解狗。原來狗和人一樣,個別差異頗大,這隻狗有的習性,那隻狗沒有,這隻狗貪吃,那隻狗像裝了金頂鹼性電池,既然有不同的狗性,就要有不同的教養方式囉。


 


    樂樂來我家一個多月,牠也滿八個月大囉。根據我一個多月的觀察,樂樂的『狗性』有下列特色:



 


1好奇心強:不管什麼東西出現,牠都會湊近看看嗅嗅。


 


2膽子不小:散步時,遇到大型狗,從不退縮,有時候還很興奮的衝過去呢。對突然的聲響,也不容易有受到驚嚇的情形。這大概和本人對聲音不會過度反應有關係吧?樂樂剛來我家的前幾天,會對門口發出的聲響(例如鄰居的談話聲、鑰匙開門聲、小朋友穿著發出聲音的鞋子等等)小小的低吼,後來當牠習慣那些聲音後,就不再有低吼的情形了。


                           最厲害的是來我家沒幾天,就能跳上比牠的身高(從肩點測量22公分) 高上1倍的沙發,拓展牠的地盤。讓沙發一半的面積,放滿牠的玩具和食物XD!


                           還有牠剛來的我家的隔天下午,就帶牠坐了30分鐘以上的摩托車,到大坑爬九號步道。不僅來回1小時坐在袋子裡,不會害怕發抖或躁動,連走在人山狗海(幾乎是每四組人就有一組帶狗來)的九號步道也表現的穩定,用牽繩帶牠走步道,牠會跟在我的腳邊、會抬頭看我,遇到積水的地方會繞道、有鐵製水溝的地方會助跑跳過,整體的運動協調能力很不錯喔!遇到沿途的狗狗也能高興的趨前和牠們打招呼,看起來社會化的程度還不錯,這應該是和狗媽媽狗兄弟共同生活了6個月,有關係吧?


 


3一頓飯吃好久:這是我最困擾的一點。我一直希望樂樂能養成定時定量的用餐習慣,哪知道樂樂這個毛小孩簡直是我小時候的翻版!小時候的我,是屬於那種ㄔㄧ口飯然後到鄰居家看別人家吃什麼?聽到我阿木喊我的名字了,再回家吃一口,我老木是這樣一口一口慢慢餵我吃完一碗飯的(現在回想起來發現我阿木實在有夠有耐心的,每餐都得花1小時餵我)。


                                    樂樂則是ㄔㄧ口飯,巡視家裡三圈,ㄔㄧ口,跳上沙發,看牠的零食有沒有藏好?或是來看我吃什麼?確定我不給他ㄔㄧ口,就窩回小窩,然後那一碗飯就這樣一直擺著。不管我用軟的餵他,或是用硬的上牽繩,甚至關進籠子裡,這位毛小孩不吃就是不吃。讓我倒掉了好多狗食喔!


                                    後來,我想通了,每天固定時間放飯,一個小時不吃就收起來。下一餐繼續吃(乾飼料才可以,加了罐頭的那一餐,只好倒掉)。我上班期間,牠獨自在家9小時所供應的3根具有安慰效果的零食,則不減。加上在「不倒翁玩具」裡放乾飼料,牠餓的話,就自己去搖來吃囉。後來我發現,牠是真的食量不大,吃沒幾口就飽了,何況牠來我家這個月已經從2公斤 增重到2.6公斤,精神也很好,實在沒必要為牠的這個小毛病太煩心。


 


4很安靜:在考慮要不要養樂樂?而去跟牠相處的第一個小時開始,就對牠幾乎不吠叫這一點感到很奇妙。第一次聽到牠吠叫時,還嚇一大跳!原來樂樂叫起來是很大聲的呢!我對牠這個特色欣然接受,不過也希望他能適時的叫一下,這樣我才知道她是餓了還是不舒服,還是哪裡讓他起了警戒心?看了訓練狗吠叫的書,在樂樂身上實行,還是起不了沒用呢?我想是牠對目前的生活沒什麼不滿,才不需要以吠叫來表達吧XD


 


5喜歡埋食物不知道是牠現在不想吃這樣東西,所以先埋起來呢?還是不管如何先埋起來再說?樂樂還在中途寄養的(原飼主的)阿公家時,我曾看過阿公家的小白狗去吃樂樂的食物,牠看起來像是沒關係的樣子?現在沒有別隻狗會搶它的食物了,還需要埋起來?


                                 每次看到牠用前肢扒扒扒的,再把叼在嘴裡的食物放下來,再用鼻子去點食物、用鼻子去移墊子,把食物蓋上。一連串動作,真的是太可愛的,逗得我很樂。可是想到有些濕濕的食物也被埋到沙發縫裡,我就頭痛,得鋪上套子並常常檢查沙發、清理沙發,免得一屁股坐在食物上。


 


6有一口金鋼牙:有時匆忙出門,犯下了沒將拖鞋收起來的錯,回家就會看到被啃咬過的拖鞋屍體。事後還得變身成福爾摩斯,小心的拼湊現場遺留的所有殘片,看看被樂樂吞下的殘片有多少?所幸這個毛小孩蠻聰明的,只會啃咬不會吞下去,到現在咬壞了我兩雙拖鞋一雙涼鞋,還不用送動物醫院急診。


XD


 



                  至於買給牠的玩具,除了超耐咬的kong,其餘不到一個禮拜都陣亡了,不管是布偶,或是說是橡膠做的,卻一咬就碎的鈴鈴球,都不敵樂樂的一口金鋼牙。


                   連我的頸枕、牠自己的枕頭都不放過,我只能安慰自己這是狗兒發育中,必經的過程,希望成年後的樂樂,牙齒不要這麼好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