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冬至,隨便買個桂冠芝麻湯圓來充數。


    今年過年期間,閑閑坐在家,心裡卻一直在呼喊:「我要吃鹹湯圓!鹹湯圓……



    沒錯,就是每到冬至,就會讓我想起的「阿木牌鹹湯圓」。


 


    阮阿木非常多才多藝,除了家常菜,自製肉粽、水餃、壽司、湯圓、菜頭粿、紅龜粿、豆漿…..都難不倒她,而且做出來的    每一道,都是不輸外面拿來賣的美食呀。


    阿木自製的鹹湯圓,是我們家的special order,從小到大,很少聽到有人和我家一樣,會在冬至吃包「鹹餡」的湯圓。


以前只要對阿木說:「媽,我要吃那個」,「媽,我想吃你包的鹹湯圓」,不用撒嬌,我想吃慾望,馬上就滿足了。現在,要吃鹹湯圓,只能靠自己…..的姐姐。哈哈!


    我和姐姐們都只學到阿木的一部份手藝,身為老么的我,當然只能負責包,我姐她們會炒餡料、做湯底,組合起來應該就是「阿木牌湯圓」吧。偏偏就是差一點點,差那一點,應該是熟能生巧的巧勁與媽媽的愛心吧。


    包鹹湯圓最費功夫的應該是製作「圓阿ㄔㄟ ˋ」,以前阿木都自己ㄋㄨㄚˋ,太費勁了,還好,我找到南屯市場有一家專門作米食的「米吉」 http://www.wretch.cc/blog/michigwo

,可以事先跟他們「注文」,包湯圓當天,再拿回來,不要放冰箱,就可以直接包餡了。



    阿木的鹹湯圓是用『熟料』包進湯圓裏,包過的人都知道,這一項高難度的動作。因為炒過的豬攪肉會散開,和蝦米、香菇等餡料,都會讓包餡的過程中產生許多空氣,一個湯圓裏有空氣,會造成湯圓煮到一半就破掉;或是料與皮分離。


    我們有考慮過,改成包生肉?或一半生一半熟肉?最後都因為這樣包起來的湯圓容易壞、放不久,而作罷。


    最後,大姐提供一個好包的方法:餡料在前一晚就炒好,放涼,再放進冰箱冷藏。隔天要包的時候,將炒好的香菇、蝦米、豬肉、紅蔥頭這些餡料,均勻的翻攪一次,避免豬肉的油脂,都沉澱在下方。因為熟料比生料難包,我們又沒有天才阿木的巧手,大姐研究過各家煮法後,得到的折衷方法。


    我和二姐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包好的湯圓,先拿去煮看看?會不會破?


    後來我們試出來的結果是:只要火不要開太大,基本上我們包的這一批約60顆鹹湯圓都不太會破,這次鹹湯圓DIY任務,算是成功啦!!


    加上茼蒿、芹菜珠、幾片香菜,我想念很久的「仿阿木牌鹹湯圓」上桌囉!



 


ㄚ~拍照當天偏偏沒有茼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