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暑假,教外甥、外甥女騎摩托車,就是我這個「小阿姨」的重責大任了。今年有兩個要教。暑假教完一個大三的外甥Chris,最近要教一個大學畢業快半年的外甥女Chuan


 


我和外甥、外甥女們的生長環境不同。沒有父母從小接送上學、放學。小學是用腳自己走路去學校;國中是騎腳踏車上學,高中搭校車上學;大學的交通工具則是摩拖車或公車。而外甥們的則從小就由父母接送上下學,甚至到了大學,他們的交通工具還是父母的轎車居多。


 


這種成長背景差異,讓我的外甥們對『學習某種交通工具』都沒有多大的興趣。反正有專屬司機接送,根本不用費心學腳踏車或摩托車。另外他們的爸媽也大多抱著樂於接送的態度,主要是心疼小孩在刮風下雨的天氣裏騎車+怕發生危險。所以我一直等到成熟的時間點,才敢向他們的父母開口,詢問讓他們的小孩跟我學摩托車的意向?(不,應該是學腳踏車+摩拖車,因為他們的腳踏車通常要重修!)


 


每一代的生活成長環境不同,所以每一代的教育觀念也不同。我與兄姐年齡的差距恰好與我和外甥(外甥女)的年齡差不多。換言之,我的成長背景剛好介於他們親子之間。在我成長過程中自然而然學會的東西,到了我外甥他們的年代卻變成是一項「課程」,需要刻意學習而來。也許,這就是人家說的:「時代不同啦!」沒人教我怎麼騎腳踏車,它是我在跟同伴玩耍的過程中,互相競爭、互相學習而來的,因為會騎腳踏車,加上有至少3年,天天的練習,在學摩托車時也沒什麼困難,無師自通。18歲一滿,就跑去考重型機車駕照了。(鄰居那個阿花都有了,我怎麼可以沒有,對不對?XD


 


的確,父母對孩子的愛是天生的,總想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們,但是,將孩子照顧的無微不至的背後,會不會也剝奪了他們的學習機會、某些生活的樂趣呢?有一種愛叫「放手」,就是因為愛他們才要放手,就算他們會不小心跌倒、有可能遇到危險也要放手,從孩子小的時候就懂得適度放手的父母,才能讓他們的小孩有更多成長的機會、對生命才能有更多的體會。


 


報載,目前法國跟隨德國教改的方向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7/today-family1.htm以「增加孩童的運動時數」當成改善教育成效的手段,與我國的教改比較起來,真的是完全不同的改革方向呀。他們認為身體得到足夠的活動伸展下,對腦力的維持有很大的幫助,在學習的效率與效能上雙雙倍增,比起一直長時間埋首在書本上的成績表現,明顯又好又紮實。反觀我們呢?在台灣,學校在運動時數的安排上本來就少,上、下學時,學生幾乎不走路上學的,一到週休或放假,跟父母關在鳥籠大小的家裏休息又佔於大多數。長久下來,大多數家長多會擔心自己小孩的在學校的功課好不好?很少有家長會想到,養出「沒有活動力」的小孩,這樣好不好?


 


現在學會摩拖車的外甥chris,每天騎摩托車上學。就算寒流來,他也婉拒我姐要載他上學的好意。因為他騎著摩托車可以自由來去,不用等我姐來載,寒流來時,騎車的手、臉很冷,但心很自由呀。


 


我在想,獨立自主的第一步,應該先從行動自由開始。而行動自由則由學會一項你能駕馭的交通工具開始。(大都會的人可能就是學會搭大眾運輸系統吧!這裏不討論有錢人的case)我無法想像天天要父母接送「上、下班」的人,他們這樣算是個獨立的個體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